16
4 月

只要能解決問題,人人都是設計師 – 專訪 DITLDESIGN 總監 唐玄輝

採訪撰文 / 鄧文華,發布日期:2017 年 4 月 16 日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4 月 8 日採訪唐玄輝,採訪內容包含:

  • 什麼是設計
  • 什麼是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 台灣中小企業的創新案例

關於 唐玄輝

唐玄輝 現任 Design Information & Thinking Lab (DITLDESIGN) 總監。

為台灣設計學會、互動設計協會、UXPA 與 UiGathering 理監事,理論研究與設計實務並重,對於用戶體驗服務設計創新教育有熱忱。於學界與業界主持多場情境故事創新與設計思考工作坊與教育訓練,指導的設計案獲得多項國際設計大獎。

能解決問題,人人都是設計師

本屆大會閉幕論壇,由龍吟研論營運總監李竺姮、DITLDESIGN 總監唐玄輝、方略管理顧問設計總監沈美君談用戶研究、設計與商業模式三者的「三鑽石」關係,由於設計扮演中間串接的角色,因此我們問江湖人稱「唐老師」的唐玄輝教授,到底什麼是設計,而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又是什麼?

唐老師沒開講名詞解釋,倒先說了個業界笑話:

某天,一位設計系學生興沖沖地跟指導老師說:「老師,我這次作業,概念有運用到設計思考的方法。」

老師:「你怎麼用?」

學生:「我有用便利貼!」

笑話宛如國外報紙的諷刺漫畫,讓人好笑之餘又感到既賤且痛的真實,然而,故事裡的學生不是特例,在「大人的世界」也算常態,許多人誤把形式當成目的,好比讀經念佛是為了修心悟道,而不是背誦比賽;設計思考利用方法論刺激創新,用意在透過設計來解決問題,而不是比誰會用便利貼。不會畫圖、沒學過設計,一點也不妨礙,一如悟道者未必得熟背所有經文,禪宗六祖惠能甚至不識字!

「設計思考的本體是創新,方法是實踐。照著用或許比較容易成功,但沒照著用不代表不做創新。」他再次強調,「只要願意創新,有解決問題的態度和技術,人人都是設計師。」

聽到這裡,手拙到連直線都能畫成斜線的我,終於安下心來,覺得前方好像透出點曙光。唐老師接著舉例兩家台灣企業,都不是成天喊創新,老闆也都不是設計背景,卻扎實地解決消費者問題,成為近期受矚目的創新案例。

群暉科技的 NAS 和 Skywatch 的網路攝影機

雲端儲存技術成熟以後,除了 Dropbox、Google Drive、Amazon Web Services……這些公有雲,因應隱私的的私有雲市場也開始蓬勃發展,因此網路儲存裝置(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簡稱 NAS)逐漸受到消費者青睞。

儲存不難,好些做儲存設備的廠牌都出了 NAS,硬體技術沒問題,但安裝使用體驗不佳,群暉科技(Synology Inc.)突破了這個痛點,而且還可以加裝很多服務、與大多數國際的主流雲端儲存空間同步,可以打更高的市場。這些好用體驗不只感受而已,也實際反映在銷售數字與公司財務表現上。今年第一季末,新聞就報導了群暉員工年終獎金動輒 20 個月、研發碩士新鮮人第一年年薪就破百萬、每周一提供免費早餐……等優渥福利。

群暉的 NAS 可與大多數主流雲端儲存空間同步(擷取自群暉官網

Skywatch 也是「小兵立大功」案例,將你我都知道的網路攝影機,做了另一種發揮。

如同儲存不難,但要將私有雲做得好就不簡單,網路攝影機也是,除了遠端監看以及將影像儲存在雲端,還有沒有其他附加價值,可以幫使用者解決問題?有的,關鍵在「影像分析」與「智慧空間」,也就是不只錄影,更懂得利用分析影像技術,主動擔負起警戒角色,例如:

  • 智慧影像日誌:利用智慧雲端引擎,將過去 24 小時發生的事,用一張圖像日誌,email 到用戶信箱,方便知悉當天監看重點。
  • 智慧快轉:不用死盯著某一場景錄影畫面,它可以讓影片自動快轉,到畫面出現動靜時才變慢下來,節省使用者尋找資料的時間。此項功能用來偵測管線漏水,可以精簡不少人力物力。
  • 結合感測器與警報裝置,能省下人工照看不到的時段或者區域。
Skywatch的功能與應用情境(擷取自 Slideshare)

Skywatch的功能與應用情境(擷取自 Slideshare

Skywatch的功能與應用情境(擷取自 Slideshare)

Skywatch的功能與應用情境(擷取自 Slideshare

Skywatch的功能與應用情境(擷取自 Slideshare)

Skywatch的功能與應用情境(擷取自 Slideshare

唐老師說,這些年創新成為顯學的背景在於,單純靠產品好就能賣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要玩生態圈、玩服務設計,才有機會突圍而出。除非你有決定性的產品,市場非要你不可──不過話說回來,以科技演進的速度,又有哪個產品能長期擁有壟斷性?

唐老師這段話與大會講者 Continuum 大中華市場總監金麗雯談「隨著時代變化,產業之間的界線逐漸消失」不謀而合,我想也許不只產業界,學界也是,古早對設計等同美學、畫圖的認知,也該與時俱進一下,改稱需求服務與創造。

▇ 同場加映:MIX講者專訪特區(按發布日期排序)
戚馨文 – 阿里國際 UED 高級設計專家
段岱佳 – SAP 美國 矽谷設計創新中心總監
張曉林 – 吉利汽車研究院 首席用戶體驗專家
黃峰 – 唐碩 首席體驗官 & 創始人
金麗雯 – Continuum 大中華區市場總監
許如杏– Nike 大中華區品牌服務體驗總監
蕭銘楷– BMW Designworks 上海設計工作室創意設計中心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