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5 月

【報導】《好有格特稿 》MIX 2019 會後分享

文/ Jay Yao

(本文內容為筆者的個人延伸心得分享,並非演講的逐稿紀實,若有任何想法,歡迎一起研究討論!)

很榮幸“好有格”受邀參加本屆 MIX 2019 創新設計年會的活動,在先前看到大會議程時,已發現許多位平常久聞且景仰的先趨前輩們並列其中,而當天能夠親身參與並聽到他們的精彩紮實的演講分享,真是使人激動且收獲良多,除了內容的引人入勝之外,不論是時間上的安排還是議題的企劃佈局,更可看出主辦單位的心血,“好有格”在此也是戰戰競競地將一些會後心得努力分享給各位。

在5/1號的活動大致分為「設計視野」和「數位金融」上下兩大半場,上半場由LINE Taiwan的陳立人董事總經理主要分享了Line即將上市的服務產品:「Line Music」及「Line Spot」;Verizon media 的郭藺瑩經理介紹了「Yahoo奇摩App」的各單元設計過程;而宏碁的翁汝嫻經理的內容則包含了 Acer 的子品牌「Predator」和「ConceptD」的創新挑戰。下半場則由 COBINHOOD 游鈞為產品長說明區塊鏈金融的服務產品;政大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的臧正運執行長為大家上了一堂金融監理沙盒實驗的設計課程,最後則由很多人都很熟悉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續上場解答了我對這世界的所有問題(笑)。幾位講者在會中分享了他們不同的精彩實務案例,在這些案例中除了涉及到 Prototyping、Role-playing、Participant Observation、Design thinking…等等我們較熟悉的設計手段外,“好有格”想從其中的另一個細節來切入,也就是從設計溝通來聊一聊這次的大會內容。

-05/01/2019上午場的來賓合影

成果發表因階段和產品屬性而有不同的對象,在組織內部從同組工作夥伴到主管或高階長官,在外部則可能有業主、測試者或終端使用者,所應該使用的溝通語言、內容也因為其目標對象的專業認知或專案了解成度而有所不同,如果說所有的設計原則方法是讓我們的產出更有系統減少謬誤且 make sense,設計溝通則包含了大量以意像到具像,從可能性到可行性的具現化說明。

在會中,LINE Taiwan 的陳立人總經理於講演中介紹了「Line Music」及「Line Spot」兩個新服務,在研發過程中他們曾在 Line Music 的 UI 設計風格進行過辯論,下圖左方是延續目前 Line 的相似設定,而右側則是較主流的分享社群流行風格。雖然我們目前還無緣得知產品的最終樣貌,但事實經驗上不同角色的參與者一定會有不同立場提出非平行的想法。

-什麼角度來進行選擇?(拍攝來源:陳立人董事總經理演講幻燈片)

而類似的例子也可從 Verizon media(Yahoo!)郭藺瑩經理的分享中看到。郭經理在帶領團隊開發的深度主題社群功能「圈子」時,也曾發生高階主管對新聞主題類別的既定印象和設計團不同,而產生認知上的差異。我們並非參與上述專案的設計人員,也不是在這裡判斷任何一方面的論述,只是討論設計溝通如何以有意義且技巧性的傳達來平衡一致的目標。在郭藺瑩經理的分享中,我們可以看到她的團隊使用了 Experience Mapping 這樣既能圖像化又具分析質量的工具來幫助她傳達設計成果。相樣的,宏碁的翁汝嫻經理也提到為了和上司主管建立一致的共識,她們也使用 Lightning Round 這樣快問快答的手段,來破除可能會有的刻板印象或迷思,加速聚焦和幫助設計順利進行。

-Lightning Round (拍攝來源:翁汝嫻經理演講幻燈片)

在下午場的部份,我們也可聽到這樣科學化的溝通不斷被提及,游鈞為產品長直言了金融產品本身就是信任的設計。我們知道區塊鏈本身的信任價值不在它聽起來多潮流或是核心像傳統銀行一般家大業大,而是數學這樣具科學的背景架構。金融監理沙盒則是以實驗結果來當作決策參考依據,雖然制度上仍舊有其限制和不足的地方,但比傳統可能依靠各方壓力或淪入無止盡的學術辯論,實驗仍不失為一個較具科學化的溝通方式。最後唐鳳唐委員的部份則更不用說了,她本身帶領的專案從「g0v」(零時政府)、「vTaiwan」(數位經濟法規線上諮詢)、「RAY」(青年學生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專案 Rescue Action by Youth)到 Presidential hackathon(總統盃黑客松),無不是兼具數據、資訊與圖像的表達方法,唐委員在會中也提到,許多問題其實不同立場的人是有所共識的,但能更清楚的“看見”才會有下一步的討論。

設計本身的確具有創意或美感等等較難以量化的部份,但這些設計的結果必然有其來龍去脈,如何有效的將其表達給關係人也是設計師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這次 MIX 2019 的演說每段都妙趣橫生,主講者的分享和啟發讓我不止聽見了也看見了,應該也會常存心頭好一陣子吧!

-05/01/2019下午場的講者座談

原文:【好有格特稿】 MIX2019會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