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3 月

設計用對地方,商業價值超乎想像 – 專訪阿里國際 UED 高級設計專家 戚馨文

採訪撰文 / 鄧文華,發布日期:2017 年 3 月 16 日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2 月 26 日採訪戚馨文,採訪內容包含:

  • 講者自身從業經驗
  • 各階段工作歷程轉換與突破
  • 在 IBM 與阿里巴巴這幾年的實際工作內容、心得、成效表現
  • 致力於 NPO 組織 UXPA China 所負責的項目介紹

關於 戚馨文

戚馨文戚馨文是阿里國際 UED 高級設計專家

2014 年加盟阿里巴巴國際 UED,從阿里巴巴國際站產品的設計,到阿里巴巴設計生態圈的業務工作,致力於探索設計賦能商業的影響力價值實現。同時在中國最早和最具影響力一的使用者體驗行業組織 UXPA China 會擔任核心成員自 2010 年迄今。

從IBM上海 Design Studio 第一代體驗諮詢師,到阿里國際 UED 商業策略規劃師

本屆 MIX 談「轉型‧向上」,沒想到戚馨文(Vivian)光講職涯歷程就已經點題點到發亮。她轉過的每個彎道,都像 GP 大賽那樣得壓車才過得去的幅度。

交大、浙大時期念資訊工程,畢業以後進 IBM,一開始做軟體工程,後來才接觸用戶研究。因為技術背景,加上做過 QC、QA,習慣從全流程的角度來看事情,這些經驗,對於從事 UX 工作有很大幫助。她說,很多時候產品的功能實現方面沒什麼問題,只是用戶體驗不夠細緻,不過當時國內體驗設計專業在起步初期,影響力有限,幸好,IBM 有辦亞太技術交流大會,透過和高手交流,很快提升功力。

2010年,IBM 上海 Design Studio 成立,她在創始小組擔任體驗諮詢師,起初跟別組工程師分享隔間,短短兩三年之內,團隊就擁有自己的實驗室、人數增加到 20人,其間變化,不只從工作者轉換為管理者,還有看見「設計」的地位,從協助者變成了業務部門主動要求包進諮詢服務、希望導入客戶端的要角。

UX+商業,更能站在組織高度思考,推動改變

由於體認到網路影響力,2014 年,Vivian 加入阿里巴巴集團國際 UED 團隊,曾參與 B2B 國際業務,目前協助零售客戶與設計行業的連接,更直接面對商業與設計既互相衝撞又威力倍增的情境,她舉例,一個新產品上市前,到底「要搶時機先上,還是要將產品體驗做好再出手?」沒有標準答案,得看每個案子特質做出不同決策。累積經驗以後,她認為設計者如果能積極參與商業運作,跳出框框,一方面從更大的格局來思考解方,二方面以「全流程」視角跟業務綁定,有助拓展影響力。

說到設計工作者轉型的心路歷程,Vivian 也碰過許多同業想轉,但不曉得怎麼做,或者沒有機會;另外就是當意見沒受到重視,容易變得情緒化。我們笑說,這點大家好像差不多啊。玩笑歸玩笑,她提到看過不少用戶體驗設計師跨出原有領域,轉型做產品經理、做業務或創業,同樣做得很好。她期許設計者在人工智能新時代要突破自己的角色定位,嘗試學習新技術和跨領域的連接合作,體驗將不在僅限停留在網路界面,而是圍繞我們生活的各方面,人機交互的主體模式都將發生很大變化。

「用戶體驗有高角度的,也有細緻層面的。」她指出,只要對商業有增值效果,意見被採用的機率很高。設計用對地方,有時對商業起到的作用超乎想像,她舉近年紅火的堅果品牌「三隻松鼠」,就是很好的例子。

主動發起 UXPA China「行業觀察站」計畫

IBM 到阿里、體驗諮詢師到業務開發,工作已經夠忙的,結果話題一轉,又帶到 2010 年加入 UXPA China,當時中國許多公司紛紛成立用戶體驗設計部門,但所有人對這類工作者的定位與未來都茫然,所以她加入協會志工,一起調查這個行業的發展現狀,同時希望鼓勵從業者發言,表達對趨勢發展看法,以建立信心。計畫起初叫「行業調查」,自第二年起改為「行業觀察站」至今。

一年一年帶著志工夥伴做著,一回頭也累積了蠻多有意思的主題報告,比方:網路如何影響 UX 團隊、服務設計、職業培訓、設計師創業……。如今已是代主席的她充滿期待說,今年打算探索人工智慧會對 UX 工作者帶來什麼影響。

「若能讓我相信你有一粒種子,我就期待奇蹟的展現。」

Vivian 的聲音斯斯文文,一點沒有激昂要改變這個顛覆那個的熱切,然而我卻在訪談結束後,想起作家梭羅的這段話。


>> 進一步認識 更多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