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荷生 / 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 理事長

方荷生 / 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 理事長

Biography

方荷生 / 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 理事長

MIX 2019 講者介紹

方荷生,從小在南機場長大,跟著家人成為第一戶搬遷進南機場一期整建住宅的家庭,年輕時代因為好奇做過許多工作,直到民國 87 年看到年邁父親需要照顧,也看到家鄉當初看著長大如今逐漸衰老的榮民伯伯們缺乏照料,開始擔任里長的服務工作。

身為忠勤里里長,除了替里民爭取福利積極推動社區服務外,尤其為獨居長者及弱勢族群創辦各項福利服務,民國 97 年將社區廢墟轉變經營成「南機場樂活園地」,提供 2 到 99 歲居民快樂活動的空間,凝聚社區向心力及減緩長者退化,辦理學童課輔班及設置南機場借還書工作站,民國 102 年開辦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募集民間企業資源,提供弱勢住戶物資,並倡導居民志願服務換取點數實踐社區貨幣的概念,105 年 9 月 5 日更結合家樂福基金會開辦「書屋花甲」續食餐廳,除提供青少年技藝學習外,更提倡與實踐食物不浪費不放棄的理念。他心中所秉持的是,社區是大家共同經營、共同付出的地方,希望創造南機場是一個能給上一代依靠、這一下幸福、下一代有希望的社區!

演講經驗

  • 大愛人文講堂
  • 大雲時堂
  • KMT 中常會
  • TEDxTaipei

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

於民國 103 年 3 月 12 日成立了「社團法人臺北市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旨在南機場社區服務現況下,結合了非營利社會服務組織與政府相關單位資源,逐步而踏實地建立了社區照顧相關設施及服務方案,並自 97 年爭取運用國防部廢棄將軍舊宅建築,整修籌設成立「南機場樂活園地」,整合社區內百餘名志工團隊,擴大辦理了兒少課輔與品德教育、運用愛心廚房辦理獨居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共餐送餐、設立市立圖書館借還書工作站提升家戶及兒童閱讀風氣、新住民與輟學青少年技藝培訓及就業輔導,南機場社區照顧服務據點自此較為完整地初步滿足了社區民眾與弱勢家戶的服務需求。建立以社區貨幣為基礎的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一方面運用社會慈善物資濟助弱勢家戶,另方面則積極組織輔導以包括弱勢家戶與社區志工等食物銀行會員,以建立堅實的社區意識與共識營造的居民團體。105 年 9 月 5 日成立書屋花甲,提供非行少年技能培養、實習之機會,打造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並成立食享冰箱,減少食物浪費。

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https://www.facebook.com/Nanjichangfoodbank/


講題:用”心”設計,幸福食物銀行翻轉社區弱勢

看見南機場社區的老化及貧窮,在民國 97 年將社區廢墟轉變經營成「南機場樂活園地」,提供 2 到 99 歲居民快樂活動的空間,凝聚社區向心力及減緩長者退化,辦理學童課輔班及設置南機場借還書工作站,民國 102 年開辦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募集民間企業資源,提供弱勢住戶物資,並倡導居民志願服務換取點數實踐社區貨幣的概念,105 年 9 月 5 日更結合家樂福基金會開辦「書屋花甲」續食餐廳,除提供青少年技藝學習外,更提倡與實踐食物不浪費不放棄的理念。從這次的工作坊讓大家看見南機場是如何創造一個能給上一代依靠、這一代幸福、下一代希望的社區!!

>> 完整議程


講者專訪:因為「我就是看到了」- 方荷生深耕里長21年,做出國際來台觀摩的續食應用案例

單純的起心動念有時會引來想像不到的效益,例如法國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親自來台致贈冰箱、冷藏車;以及若干餐飲集團表示願意提供生鮮續食。方里長點出,許多人倡議續食,卻「從來沒有省掉一公斤的菜」,相比之下,據協會官方資料,從 2016 年至 2019 年 3 月 15 日共計分享出約 11.5 萬公斤續食,效益很具體。

>> 完整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