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民 /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 資深處長

游牧民 /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 資深處長

Biography

游牧民 /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 資深處長

MIX 2019 講者介紹

游牧民自 2016 年加入 HTC DeepQ,目前擔任使用者經驗設計資深處長一職,負責提出產品的使用者經驗願景,並帶領團隊與相關醫療單位深度合作,在疾病的預防與治療上,提供醫護人員及病患更優良的經驗。

游牧民在使用者經驗設計領域已累積十八年的經驗。加入健康醫療科技產業前,曾在資訊安全及行動通訊領域服務。他也曾擔任外部顧問,協助諸如健身、電信、醫療等的不同產業的企業導入使用者中心設計,執行使用者經驗創新。


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

HTC DeepQ 由跨領域專家和工程師所組成,例如電腦科學、軟體工程、法規、使用者經驗、設計等,藉由開發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之技術與產品,將先進技術融合於健康照護及臨床應用中,逐步實現精準醫療。

DeepQ:https://deepq.com/


講題:用科技改善醫病關係-談醫療服務的設計運用

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今天的醫師和醫療能夠給患者的診療與救治範圍比起以前要多太多了。但是,民眾對醫師和醫療的不滿情緒似乎反而比以前還高。醫病關係緊繃往往源自於不良的醫病溝通,醫生診療時間有限丶患者與家屬對於疾病與治療的理解也有限,即使醫院提供最好的醫療技術給患者,患者仍覺得自己沒有獲得最好的照顧。

如何能讓患者在生理跟心理層面都被妥善看照?如何能讓科技幫助醫護更了解病患的情況丶滿足病患的需要?本次演講將以我們與醫院合作為案例,分享透過體驗及服務設計來嘗試改善病患以及醫護人員的體驗,以及過程中遇到的挑戰與瓶頸。

>> 完整議程


講者專訪:AI 不完美 更有人味

聊天機器人在設計初期的時候,單單外表,就朝著不追求完美去設計。按照醫美比例去設計的臉感覺不太真實,於是從外在圖像到內裡服務,都盡量朝向「人」的感覺去做。他說:「如果我想要讓聊天機器人在互動上感覺更像人,是不是也可以朝著不要追求完美的原則來設計?問題是,人們可以承受多少的不完美?」

>> 完整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