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正運 / 政大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 執行長

臧正運 / 政大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 執行長

Biography

臧正運 / 政大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 執行長

MIX 2019 講者介紹

臧正運為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現任政大法學院助理教授、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執行長。曾任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法學院研究員(數位金融監理團隊及「法律、市場與監管中心」成員)、上海交通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元大金控法務副理與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研究方向為國際金融法、金融監理的理論創新與策略選擇,目前聚焦於金融科技監理、監理沙盒、監理科技、區塊鏈、密碼資產與虛擬通貨、開放銀行等新興金融法議題的研究。其著作曾於 Capital Markets Law Journal, Banking & Finance Law Review, Review of Banking and Financial Law 與 UNSW Law Journal 等國際法學期刊發表,並編審與合著《金融科技發展與法律》一書。目前於政大開設「金融科技法制與監理」、「國際金融治理」及「財經法理論與實務」等課程。曾受邀於立法院、中央銀行、金管會、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聯徵中心、工研院、資策會及金融研訓院等單位演講。


國立政治大學 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

金融科技監理創新實驗室為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轄下的九大實驗室之一,主要工作目標為:協助政大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推動產學合作及創新研發、推動金融法制與監理之革新、培育金融科技法制與監理人才、協助我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機制之落實與完善、推動跨國監理沙盒實驗與產業合作,以及促進我國監理科技之運用與發展等。目前主要工作與規劃為:研究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對於金融監理模式的影響、檢視與研究各種金融科技與服務創新所衍生之相關法律與監理議題、促進我國金融科技產學團體與各國金融科技中心及社群交流,爭取跨國協作機會,共同因應跨境法制與監理挑戰。


講題:從想像到落地:FinTech的創新與設計

金融科技 (FinTech) 是商業模式,更是制度設計。透過既有或新興科技的創新運用,人性與數碼在虛與實的世界中交揉共創,編織出經濟轉型及普惠金融的美麗願景。然而金融作為受政府高度監理的活動,金融科技的創新者不能天馬行空、無所拘束地設計並提供心中最理想化的商品與服務。金融監理與法規,是金融科技創新的限制與框架,更是許多創業家眼中的僵舊體制,如何「在限制下實現美感」,是金融科技設計的大哉問,也是本場演講希望回應的重點。這場演講將帶您鳥瞰金融監理制度的宏觀建築,並幫助您思考如何營造並拉大 FinTech 設計的「創新容錯空間」,進而讓想像中的金融科技服務落地與實現。

– 對金融體系的集體記憶、社會信任與資源配置
– 金融監理制度的建築鳥瞰
– FinTech 創新容錯空間的角色與功能
– FinTech 創新實驗的設計觀與使用挑戰
– FinTech 設計的社會參與

>> 完整議程


講者專訪:當金融科技監理遇上社會設計,重塑遊戲規則,能造福更多人

假若把 FinTech 比喻成一部車,創新的技術力像引擎,具有動能;主管的行政機關像方向盤,決定往哪裡走;金融監理就像煞車系統,踩放得宜,對行車安全有保障,更能讓車子上山下海哪都能去。比方普惠金融就是一例。

>> 完整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