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哲 / 悠識 首席體驗架構師

蔡明哲 / 悠識 首席體驗架構師

Biography

講師介紹

蔡明哲,現任悠識 首席體驗架構師,HPX 社群創辦人,交通大學資訊科學所碩士。
目前致力於推動人本設計,以培育人才為樂。專長於使用者研究、資訊架構、介面設計、社群經營等。


悠識數位顧問有限公司

悠識立足台灣,以用戶體驗為核心理念,專注在策略發展、用戶研究、資訊架構規劃、教育訓練,與企業創新服務。

研究領域上,質性量化研究並重,採用靈活組合,包括:入戶脈絡深訪、場域田野調查、易用性測試,到線上遠端研究…等,以期為企業客戶分析診斷商業情境,並洞察客戶旅程中的價值需求與問題。

在策略與規劃方面,累積多年資訊架構策略規劃經驗,擅長處理複雜的資訊議題,並結合研究成果,將需求快速梳理轉換為關鍵設計決策,並且運用快速原型工具迅速修正設計問題,或提出優化流程與藍圖。

我們相信深度理解客戶行業領域,並長期協同該領域的專家作業,協助客戶內部組織的訓練與成長,才能讓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體驗,與維持不斷創新的動能。因此悠識贏得跨領域包括:玉山銀行 (4年)、博客來 (3年)、7-ELEVEN ibon (2年)…等企業客戶連續顧問委任,成立將近十年來,服務過的產業包含金融、互聯網、電信、電商、通路、媒體、新創企業等。

悠識 http://userxper.com 的願景是「協助創新設計人才的培育(產業),並帶動服務體驗的全面提升(社會)」。在此願景下,發展出包含教育訓練 與 HPX 專業社群,推廣 Axure RP 快速原型設計工具,並為促進交流及推廣使用者經驗,連續五年舉辦 多種跨領域研討會


講題:創新設計從溝通開始 – 關於「研究溝通」及「設計溝通」

根據多年顧問工作經驗的觀察,許多企業組織對於創新心口不一,嘴巴講創新,身體卻很誠實的一動也不動。企業組織對於創新觀念及價值,已經不需要再被教育,但是習於穩定、不敢犯錯、觀念不一等因素,終究使得創新不會被落實。

如何開始產生轉變契機,蔡明哲認為溝通才是關鍵,缺乏有效的溝通能力跟方法,創新在企業內永遠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狀態(誰是太監啊?)!本次大會演講,蔡明哲將分享在產品與服務體驗設計流程中,關於研究溝通與設計溝通的經驗與案例。

>> 完整議程


講題:創新,要讓好「料」不斷混進來 – 悠識 首席體驗架構師 蔡明哲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4 月 8 日採訪蔡明哲,採訪內容包含:

  • 舉辦 MIX 的緣起
  • 這些年看到台灣 UX 界有什麼變化
  • 今年和往年有什麼不一樣
  • 與大陸同類活動相比,看到什麼差異
  • 對 MIX 未來的期許

>> 完整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