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仕杰 / 阿里 B2B 決策支持-用研 高級用戶研究專家

黃仕杰 / 阿里 B2B 決策支持-用研 高級用戶研究專家

Biography

講者介紹

黃仕杰(花名:道恪),現任阿里巴巴 B2B 決策支持用戶研究負責人,主要負責內貿 B2B、跨境 B2B/B2C、農村電商、零售管道、以及垂直供應鏈業務的用戶研究。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曾任職於美國新聞集團,先後擔任敏捷開發專案經理和首席用戶研 究員等職責。小時候在台中長大,後前往美國求學,取得普渡大學電子工程學士和碩士,以及哥倫比亞大學認知科學博士學位。


阿里巴巴 B2B 決策支持

阿里巴巴 B2B 決策支持是阿里巴巴 B2B 事業群的內腦部門,由戰略投資、商業發展、行業研究、用戶研究、和商業智慧分析等職能所組成。其中,用戶研究部門負責協助業務深入瞭解業務所處的生態鏈、核心用戶需求及心智、以及用戶體 驗監測。團隊成員除了傳統互聯網用研人員外,亦有偏宏觀的調研人員,是阿里巴巴內部業務和研究覆蓋面較廣,團隊人員較資深的一支用戶研究團隊。


講題:商業決策關鍵樞紐:「用戶信息中心」 – 以阿里 B2B 用戶研究為例

在商業競爭日益白熱化的今天,以用戶為主導來規劃和開展業務已經逐漸成為致勝的關鍵點。對用戶的洞察也逐漸成為企業各部門的必備能力。用研作為專門研究用戶的專業職能,究竟能做什麼,需要什麼樣的場景下,才能產生最好的效果?

這次演講中,道恪將以阿里巴巴 B2B 決策支持部門的實務工作經驗,來談談用研如何藉由研究及各部門連動協作,將用研逐步轉化成用戶信息中心,以幫助企業高層做好關鍵決策。

>> 完整議程


專訪:黃仕杰 – 阿里 B2B 決策支持-用研 高級用戶研究專家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3 月 17 日採訪黃仕杰,採訪內容包含:

  • 講者自身背景與工作經驗:電子工程到認知心理學博士,專案經理到用戶研究主管
  • 目前的部門組織,以及主要任務跟分工布局
  • 研究的價值高低,不同企業組織看法不同,請建議台灣中小企業與大型企業該用什麼角度看待研究?
  • 如何成為像您這樣的研究專家?無論在工作方法或學習態度上

採訪報導撰寫中,近期內刊出,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