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弘 / 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副教授

李盛弘 / 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副教授

Biography

MIX 2018 講者介紹

李盛弘,是一名設計師、創客、教育家,擅長從各種領域汲取豐富的靈感和視角,開展跨專業團隊協作,共同為客戶開創新的價值。李盛弘的背景是工業設計和電機工程,他熱衷於研究設計及技術在社會中的實踐運用及其帶來的社會影響力,這些都直接啟發著他開發問題解決方案的方式。近來,李盛弘還與美國工業師協會(IDSA)合作打造 IDSA 在亞洲市場的戰略、服務和用戶體驗,並牽頭把初步合作框架編製成了他近期出版的《IDSA 亞洲藍圖》一書。李盛弘近來還參與了許多組織結構設計方面的工作,為企業和社會創造系統影響力。此外,他還曾受邀擔任諸多國際設計競賽評委,包括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IDEA)、星火國際設計獎 (Spark Design Award)、國際設計獎(IDA)和義大利 A’ 設計大獎賽(A’ 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此外,他還是台灣國科會(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in Taiwan)的研究員,並且是多家聲譽卓著的專業協會的成員,包括台灣社會與科技研究學會(Taiwan Society of Technology and Sociology)、斐陶斐榮譽學會(Phi Tau Phi Scholastic Honor Society)和中國技術服務社(China Technical Consultants Inc.)。

李盛弘擁有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和電機工程學系雙學士學位。他的設計作品曾贏得包括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IDEA)金獎、德國百靈設計獎(Braun Prize)、美國 Core77 設計獎、德國紅點(Red Dot Design Award)金獎(Best of the Best)、星火國際設計獎(Spark Design Award)、歐洲產品設計大獎金獎和德國 IF 獎在內的諸多獎項。李盛弘擔任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Institute of Visual Arts)和德稻教育(De Tao Masters Academy)兼任副教授,教授產品設計相關課程。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SIVA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誕生於 2005 年,原名為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是順應文化藝術發展的世界潮流、時代呼聲的產物。作為上海唯一的綜合類視覺藝術高等院校,她將引領大視覺的藝術概念,構築大視覺藝術創意的平台,按照「忠誠、卓越、創新、和諧」八字校訓培養優秀的藝術人才。作為以新理念、新體制、新模式、新機制辦學的新型藝術學院,上海視覺藝術學院致力於探索貼近產業、融入社會的開放辦學模式和產學合作、資源共享的人才培養模式。

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SIVA:https://www.siva.edu.cn/


講題:公共空間中的未來學習體驗 – 重新暢想 上海圖書館 創 · 新空間

上海圖書館創 · 新空間自 2013 年 5 月對外開放,已四年有餘。在運營的這幾年中,上海圖書館讀者服務中心始終傾聽用戶的聲音,從用戶需求出發調整文獻配置,增設軟件品種,改進活動內容。同時,希望能從讀者角度對空間的使用體驗有所反饋,成為用戶參與圖書館空間改造、應用的一個很好的案例。李盛弘教授使用創 · 新空間教授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Fudan University Shanghai Institute of Visual Arts)的設計課程,三年的時間中對於創新空間整體的規劃與設計有許多習得。創 · 新空間藉由他設計的力量,開展一些初步的調研與服務設計研究,最終希望能體現在空間與服務設計上,並能作為未來建設圖書館新空間甚至其他主題圖書館時的借鑑。

>> 完整議程


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IDEA)唯一亞洲評審李盛弘:作為設計師,你心裡關心的東西,要遠超過眼睛看到的

李盛弘的資料不難找,搜尋名字,會得到一大串和設計獎有關的資訊,包括美國國際設計傑出獎(IDEA)金獎、德國百靈設計獎(Braun Prize)、美國 Core77 設計獎、德國紅點(Red Dot Design Award)金獎(Best of the Best)、星火國際設計獎(Spark Design Award)、歐洲產品設計大獎(European Product Design Award)金獎、德國 iF 獎、戴森設計大獎(James Dyson Award)……,加上學生時代在成功大學雙修工業設計和電機工程,有文章更是直接以「學霸」稱呼。原以為學霸揮灑才情渾然天成,訪談時才發現,得獎只是他和自己賽跑的一小部分而已。

>> 完整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