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馨文 / 阿里國際 UED 高級設計專家

戚馨文

戚馨文 / 阿里國際 UED 高級設計專家

Biography

講師介紹

戚馨文(Vivian),阿里巴巴國際 UED 體驗設計高級專家,前 IBM 中國區用戶體驗設計中心負責人。2009 年至 2014 年間任職於 IBM,長期致力於敏捷開發環境下的用戶體驗設計和 UCD 設計流程、設計創新性思維、設計領導力和設計管理,全球化設計和針對亞洲市場消費者的當地語系化研究和設計工作,期間為 IBM 產品及華為、農業銀行、蘇寧、天涯等 10 多個國內外中大型客戶提供了 專業的用戶體驗諮詢、培訓和設計改造實施服務。

2014 年加盟阿里巴巴國際 UED,從阿里巴巴國際站產品的設計到阿里巴巴設計生態圈的業務工作,致力於探索設計賦能商業的影響力價值實現,思考和實踐用戶體驗設計在新商業模式中的多元化角色定位。

2010 年迄今,同時在中國最早和最具影響力之一的使用者體驗行業組織 UXPA 中國行業協會擔任核心成員,搭建行業交流的舞臺,並帶領行業觀察站項目,為用戶體驗行業持續不斷輸出行業發展的最新趨勢和專家觀點。


阿里巴巴國際 UED

國際 UED 是阿里巴巴國際業務的用戶體驗團隊,負責國際 B2C,國際 B2B,商家事業部、平臺技術事業群的設計、研究和製作工作。我們作為用戶和商業間的橋樑,極致地關注用戶體驗,為用戶提供有用、可用、愛用、有品牌性的產品,夢想著能夠用設計改變世界,建立一個簡單、創意、卓越、國際化的用戶體驗團隊,一起 “國際設計,共建全球”!


講題:探索設計賦能商業之道

設計師常常懷著設計改變世界的情懷,想以設計思維驅動創新。雖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在理性的商業環境下,我們號召設計回歸理性,體驗設計終究要服務商業,成就客戶。

在「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夢想驅動下,作為用戶和千萬商家之間的橋樑,阿里巴巴 UED 團隊的設計師們在追求極致用戶體驗服務的同時,不斷探索體驗設計賦能商業的更大價值。

Vivian 在本次分享中將和你一起聊聊自己的經歷和所見所聞,設計師如何超越設計角色本身的限制,融合商業、產品和平台等多元化思維方式,轉型挑戰不同於傳統界面設計工作的商業任務,從更大層面思考產品和服務在商業化過程的全棧式體驗。這樣的實踐嘗試,希望能帶給行業一些積極的思考。

>> 完整議程


阿里國際 UED 專家:設計用對地方,商業價值超乎想像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2 月 26 日採訪戚馨文,採訪內容包含:

  • 講者自身從業經驗
  • 各階段工作歷程轉換與突破
  • 在 IBM 與阿里巴巴這幾年的實際工作內容、心得、成效表現
  • 致力於 NPO 組織 UXPA China 所負責的項目介紹

>> 完整專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