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竺姮 / 智榮基金會 龍吟研論 營運總監

李竺姮 / 智榮基金會 龍吟研論 營運總監

Biography

講者介紹

李竺姮,從事消費者研究十八年。專長為質性研究、消費者心理與消費行為、生活型態、以及兩岸消費價值觀,研究範疇涵蓋兩岸華人市場與越南、印尼、印度等亞洲新興市場。近年多從事亞洲城市比較研究與華人需求趨勢洞察,致力於開發適合企業跨部門與產業跨界激盪的共創手法,協助台灣企業落實以人為本的研發創新、服務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


智榮基金會 龍吟研論

為培養台灣企業以需求驅動創新的新核心競爭力,2012 年 10 月,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國內多家企業集團、與法人機構共同發起成立「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簡稱龍吟研論)。以研究華人核心消費價值為基礎,致力發掘兩岸華人市場的未來生活與前瞻需求趨勢,協助企業培養「以人為本」、「以需求驅動創新」的新核心競爭力,實踐「華人創新,引領未來」的願景。

龍吟研論 網站:http://www.lyccc.org.tw/


講題:Empower users! 由使用者賦能驅動未來創新

未來式的需求洞察不用推論、不用預測,有些痛點就發生在眼前的潛在用戶群,他們不是厲害的科技使用者,而是因為某些條件限制的極端用戶(Extreme users),包括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弱勢族群。企業思考創新時,鮮少將這群極端用戶列為目標對象,若有辦法解決他們的問題,有時反而等於服務最大多數人。開放式創新不是口號,與使用者組成創新聯盟,是提高商業可行性的第一步,李竺姮將分享兩個極端用戶與創新程序結合的案例,視障者協助物聯應用創新、長者協助智慧城市設計。

>> 完整議程


決策的層次,決定怎麼「用」研究 – 專訪龍吟研論營運總監 李竺姮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4 月 8 日採訪李竺姮,採訪內容包含:

  • 從事調查研究的經驗
  • 量化研究與質化研究各要用在什麼地方
  • 質化研究如何協助創新
  • 實際案例

>> 完整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