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銘楷 / BMW Designworks 上海設計工作室 前創意設計中心總監

蕭銘楷 / BMW Designworks 上海設計工作室 前創意設計中心總監

Biography

講者介紹

蕭銘楷,于華碩任職期間,拿下華人設計師的第一座德國 iF 金獎(素有工業設計界的奧斯卡獎),對於設計部門在企業內部的地位提升起了極大的影響力。

之後陸續帶領 ASUS 以及 PEGA D&E 團隊每年獲得德國 iF 和 Reddot 紅點以及日本 Gmark 等等獎項,也讓華碩品牌開始以設計品味聞名于消費者。

2010 年為九陽公司設計的 D08-CCTV 系列的豆漿機是在中國的代表作之一,此款設計不但在市場暢銷近千萬台,也奠定了九陽豆漿機家族風格的濫觴。

2009 年獲頒中國設計貢獻獎暨 2009 中國設計業十大傑出青年,2011 年世界設計博覽會展出自己歷年代表作,2016 帶領寶馬集團 designworks 上海設計部門承接大型客戶委託之設計服務。設計 Advance design program 結合集團開發流程,定義下一代無人車與電動車世代的創新機會點。


BMW DESIGNWORKS

Designworks 是寶馬集團的一員,為寶馬提供創意與設計靈感,是寶馬設計裡“智庫”。但是,寶馬設計部門只服務于寶馬集團,而 Designworks 的客戶有來自航空、環境、電子產品等行業,並不只有寶馬一家。Designworks 將與寶馬集團長期的合作積累的寶貴經驗更有效地回饋給協力廠商客戶,讓他們能夠吸取到一些不一樣的經驗。

目前為止,在大家熟知的那些設計工作室中,只有少數的設計工作室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


講題:平臺經濟浪潮,傳統産業模式的機會與挑戰

互聯網經濟的本質是搭平台,佔地盤,搶流量,天花亂墜的補貼和無微不至的體驗吸引消費者,軟硬齊下,線上線下打通之後,霎那之間,傳統工業時代的產業發現自己的重要性日益下降。UBER、DIDI 搶下人們出行入口,車廠變成了供應商。WeChat、Facebook 搶下人們溝通入口,免費補貼變成手機廠商的競爭常態。

講者在中國從事第三方設計服務公司多年,觀察傳統產業踏入平台經濟的得與失,也在企業內部體驗轉型對組織文化的挑戰與機會。希望透過這次大會演講分享能讓企業少走一些彎路,多一些底氣,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設計思維讓組織活化,整合企業的技術,商業模式和設計,以因應瞬息萬變的互聯網時代。

>> 完整議程


校園場:左腦加右腦

>> 完整校園分享資訊


首位摘下 iF 金獎華人設計師:要更謙卑地知道客人要什麼 – 專訪 BMW Designworks 上海設計工作室 前創意設計中心總監 蕭銘楷

MIX 大會採訪組於 2017 年 3 月 19 日採訪蕭銘楷,採訪內容包含:

  • 從華碩到 BMW Designworks 的設計經驗
  • 設計榮獲 iF 金獎的 W1 筆電歷程
  • 和碩 PEGA D&E 的營運模式
  • 設計九陽豆漿機 D08 系列過程
  • 對於台灣業界在創新方面的建議

>> 完整專訪內容